站內搜索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計畫摘要表

姓名:林丁國

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計畫題目:高雄醫學院「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口述歷史研究(1958-1959)

關鍵字: 杜聰明高雄醫學院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口述歷史

計畫摘要:

戰後,臺灣省政府將日治時期所設「山地公醫診療所」改為「山地鄉衛生所」,每個鄉設立一所,但醫師人員非常缺乏。1958年,高雄醫學院校長杜聰明向省政府爭取成立「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希望透過此訓練班專門培養山地醫師,以解決山地偏鄉醫師員額不足的問題,致力縮小山地與都市的醫療資源差距。此專修班總共執行兩年,培育數十位山地醫師,其中多人更獲得醫療奉獻獎肯定。

口述歷史(Oral History)是歷史學門一種重要的研究方法,可以彌補傳統史料之不足;也可以將研究對象本身所經歷之事,藉由口述訪問的方式,鮮明而靈活地呈現出來,而成為可供後人繼續研究相關領域的史料。此外,口述歷史也是一項「與時間賽跑」的研究,由於研究對象隨時間流逝而逐漸老成凋零,身體健康隨時可能出現狀況,因此,其口述訪談乃成為刻不容緩之事。

綜上所述,本研究擬以口述歷史為主要方法,針對高雄醫學院在1958-1959年,執行「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計劃的相關人員進行全面性的口述訪問,主要關於研究對象的學經歷、家庭背景,為何報考此專修班?專修班的訓練何特殊性?受訓結業後到山地偏鄉的工作情況如何?若將現今仍健在的受訪者事蹟寫成小傳,對於戰後臺灣醫療發展史將會有更多的瞭解,也可以對高雄醫學院在臺灣醫療發展史的貢獻有更深刻的認識。

最近五年出版:

期刊論文:

1、〈林獻堂遊臺灣──從《灌園先生日記》看日治時期的島內旅遊〉,《運動文化研究》,第17期,2011年6月。

2、《觀念、組織與實踐:日治時期臺灣體育運動之發展》,臺北:稻鄉出版社,2012年2月。

3、〈陳鎮湘先生訪問紀錄〉,《災後十年:九二一地震口述訪問紀錄》,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2年,頁195-213。

4、〈陳金生先生訪問紀錄〉,《災後十年:九二一地震口述訪問紀錄》,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2年,頁215-228。

5、〈蕭再發先生訪問紀錄〉,《災後十年:九二一地震口述訪問紀錄》,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2年,頁229-247。

6、〈從日記資料析論日治時期臺日人士的體育活動〉,《運動文化研究》,第22期,2013年6月,頁73-118。

7、〈遠東運動會與東亞政治勢力的運作(1913-1934)〉,收於《新眼光:臺灣史研究面面觀》,臺北:稻鄉出版社,2013年8月,頁351-380。

8、〈簡文純先生訪問紀錄〉,《口述歷史》,第13期,2013年11月,頁17-62。

9、〈嘉義棒球發展史〉,《嘉義市文獻》,第22期,2014年1月,頁5-38。

10、〈史料未及:口述歷史運用於體育史的案例討論〉,《臺灣口述歷的理論實務與案例》,臺北:臺灣口述歷史學會,2014年,頁279-289。

11、〈李水清先生訪問紀錄〉,《日治時期臺灣人在滿洲的生活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4年,頁1-31。

12、〈謝秋臨先生訪問紀錄〉,《日治時期臺灣人在滿洲的生活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4年,頁195-208。

13、〈林恩魁先生訪問紀錄〉,《日治時期臺灣人在滿洲的生活經驗》,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4年,頁209-252。

研討會論文:

1、〈一位小鎮醫師的行醫紀事:以《吳新榮日記》為例〉,「日記與臺灣史研究研討會」,2014年11月,中央研究院與高雄醫學大學合辦。

2、〈從遠東運動會看東亞政治勢力的運作〉,「近代東亞新變局國際學術研討會」,2015年12月25-27日,吉林師範大學長春校區歷史學院舉辦。

Built with from Joomla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