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計畫摘要表

姓名:莊勝發

單位: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心理學系

計畫題目:不同文化間正念療法的比較研究

關鍵字:正念

計畫摘要:

  由西方引進台灣的各種正念療法,諸如:正念減壓(MBSR)、正念認知療法(MBCT)、辯證行為療法(DBT)等等,都是根源自佛教禪修的身心療育技術,它們摻入各自文化語境的元素,以除卻佛教色彩,但迎合當代世俗需求與理念的方式呈現。

  追本溯源,佛教正念禪修的目的是煩惱輪迴徹底止息,而不只是如西方正念療法調節負面情緒、增強心理能力或提升主觀幸福感等等的世俗運用。

  在西方正念療法引進台灣之前,台灣其實不乏正念相關課程,例如:上座部佛教、內觀中心或既有的正念禪修學會等等,都有在教授正念相關課程。然而,這些以東方古典佛教為基礎的正念禪修課程,其明顯的佛教色彩,邁向解脫道的教導,卻未必全然適合於世俗身份的人士。再者,台灣既有的本土正念禪修也較欠缺科學的論據。

  東方文化特質與西方文化特質不太一樣,東方文化崇尚天人合一,西方文化重視自我實現。在學習西方正念療法的同時,也必須考慮到文化差異深層的問題。

  有一種努力是嘗試發展性質介於西方正念療法以及古典正念禪修之間的中道正念療法,不離解脫,亦不離於世俗,行於中道,聖俗共融。南華大學呂凱文教授提倡的正念離苦療法(Mindfulness based Suffering Therapy, MBST)即是中道正念療法的代表。

  MBST是以東方古典正念為基礎,故帶著佛法的味道;而且MBST採納當代西方正念療法的優點,配合現代語境說明,於是克服古典正念禪修未必全然適合於世俗人士普遍傳播的障礙。

  如MBST這樣以東方文化為基礎的正念療法仍待補強的是科學論據的部分。重要的概念或技術如何賦予科學定義?如何進行實徵研究?等等課題有賴志同道合的佛學、哲學、心理學、醫學等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通力合作集思廣益,不但吸取西方正念療法的優點,而且溯源創新,將含攝東方文化的正念療法運用於國內也推向國際。

最近五年出版:

期刊論文:

‧Shiah, Y. -J., Chang. F., Tam, W. -C. C., Chuang. S. -F., & Yeh, L. -C.(2013). I don’t believe but I pray: Spirituality, instrumentality, or paranormal belief? 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43(8), 1704-1716. (SSCI)

‧夏允中、黃光國、謝碧玲、莊勝發、廖立宇*(2012)。生與死:生命有限性促進生命意義。高雄行為科學學刊,三卷一期,143-157頁。

研討會論文:

‧鄭吉伶、吳進欽、莊勝發(2015年10月)。發展遲緩兒母親親職壓力、解釋型態及心理健康之相關研究。第十六屆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新北市,台灣。

莊勝發(2015年6月)。正念療育應用於醫學大學師生健康促進之初步研究。第四屆海峽心理論壇,漳州,中國。

‧許惠慈、湯佳樺、李孟怡、莊勝發、韓珮彤(2015年3月)。身心障礙者國小手足正向情緒團體成效探討。2015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學術研討會,台南,台灣。

‧湯佳樺、陳佳旻、陳慕楓、莊勝發、韓珮彤(2014年11月)。身心障礙兒童手足正向心理介入方案成效初探。臺灣心理學會第五十三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台灣。

‧林茜雯、鄭逸如、嚴翰威、莊勝發、鍾昆原(2014年11月)。正向心理介入方案對學生幸福感的成效初探。臺灣心理學會第五十三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台灣。

‧王鈺舒、莊勝發(2014年9月)。An Exploratory Study about the Mental Health Continuum Short-Form used in evaluating mental health of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Taiwan。第三屆海峽心理論壇,台北,台灣。

‧何松軒、莊勝發、余麗樺(2013年10月)。國內學齡前身心障礙幼兒教育與心理介入成效:後設分析。第十四屆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新北市,台灣。

莊勝發(2013年7月)。大學校園推行正向心理體驗工作坊之行動研究。第二屆海峽心理論壇暨心理正能量國際研討會,漳州,中國。

‧何松軒、莊勝發、余麗樺(2012年3月)。學齡前ADHD兒童教養訓練課程介入成效:後設分析。2012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學術研討會,台中,台灣。

‧鄭吉伶、莊勝發(2012年3月)。歸因方式對壓力調適的影響:因應策略選擇的中介效果─以智能障礙兒童父母為例。2012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學術研討會,台中,台灣。

‧何松軒、莊勝發(2011年10月)。台灣社會情緒發展障礙學齡前兒童早期介入成效研究之整合分析。第十二屆國際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論文發表大會,台北,台灣。

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莊勝發、越建東(2015)。正念課程融入醫學教育之人文療癒。中山-高醫合作計畫成果報告。(NSYSUKMU103-I009-4)

‧余麗樺、莊勝發(2013)。國內身心障礙學生心理及教育介入成效之後設分析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101-2410-H-037-010)

Built with from Joomla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