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計畫摘要表

姓名:蓋琦紓

單位:語言與文化中心

計畫題目:南宋古文評點的「文勢」美學

關鍵字:評點、文勢、筆勢、體勢、氣勢、文法、唐宋古文

計畫摘要:

  南宋古文評點為中國古代評點學的開端,其開創了一種嶄新的文學批評方法,影響後世極其深遠,進而啟發詩歌、小說、戲曲評點。本計畫以呂祖謙《古文關鍵》、樓昉《崇古文訣》及謝枋得《文章軌範》為研究範疇,提出「文勢」美學的課題。「勢」為中國古代文學與書畫融通的美學觀念,具有源遠流長的歷史,因此,本計畫擬借鏡漢魏以來至宋代文藝理論中的「筆勢」、「體勢」與「氣勢」等觀念與相關術語,考察它們與評點之交涉,並嘗試建立南宋古文評點的批評體系,抉發其美學意義,期能拓展中國古代評點學研究。

最近五年出版:

期刊論文:

1. 蓋琦紓(2015年12月)。宋代江西詩法與評點文法之交涉及其意義--以《童 蒙詩訓》、《古文關鍵》為中心。國文學報,第58期。(已接受)。國科會:101- 2410-H-037-014。

2. 蓋琦紓(2015年01月)。論宋人題跋之文體新變--從歐陽脩至蘇門文人。高 雄師大國文學報,21期,頁111-132。國科會:99-2410-H-037-008。

3. 蓋琦紓(2012年03月)。歐陽脩古文之文體創發--以〈尹師魯墓誌銘〉、〈論尹 師魯墓誌〉為中心 。嘉大中文學報,7,97-122。

4. 蓋琦紓(2010年12月)。生命美感與文學讀解—大一國文課程的教學設計。 高醫通識教育學報,5期,p.1-p.14。

研討會論文:

1. 蓋琦紓(2015年10月)。宋代文人食療養生的文化意涵—以蘇軾為主體之觀 察 。「生命倫理與醫學人文」學術研討會:身體、心理與及疾病書寫。

2. 蓋琦紓(2014年09月)。大學國文的「生命關懷」教學模組之探究 --閱讀書 寫計畫之觀察 。語言與文化教育研討會。

Built with from JoomlaShine